喵。这里是小琳。
吃90%王喻+10%喻王。
以及100%叶黄。

背景感谢@旧。
 
 

长评TO《半生瓜》

很早以前,我就有要给《半生瓜》和《知更》写长评的想法。完全是个人理解,理解的有出入也别打我orz。

我其实是看到《半生瓜》的本宣才去看文的……入坑太晚,完美错过了连载。
一口气看完之后,最直接的感想是难过。铺天盖地的难过。虽然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不能接受虐文(而且,摸着良心说这篇并不算很虐),但是这种黄连一样的苦涩仍然苦到我头皮发麻。

说是好聚好散的分手,但其实喻文州上班第一天两个人就玩起了暧昧。喻文州练魔道学者,王杰希睹猫思人,两个人还花式约吃饭——但是,每次都在临门一脚的地方,浅浅一笑,说一句:“这又能说明什么呢。”

即使并未说出口,但是在第八章喻文州捅破窗户纸之前,这条线一直都存在,画给对方也画给自己。为了保护自己,才需要划出雷池,但是啊——这条线存在本身,不就说明双方都有越过它的意愿么?

两个智商过二百的人,恐怕在重逢后心脏的第一次悸动中,就察觉到了彼此仍然相爱的真相。不然,王杰希也不会在喻文州刚开口的时候就准确猜到他要谈复合,甚至出言讽刺,因为他知道但凡喻文州开口,他肯定没办法拒绝。

结果喻文州真说了,王杰希也真答应了。

深情至此,但偏偏,他们当年,居然是因为不爱了才分开的。

分手原因里,喻文州说是因为心累。作为战队队长,本来就已经肩扛重任,如果再把爱情视为负担,确实容易疲乏。我觉得这个说的极端一点,是当年的王喻还不知道怎么替对方分担,喻文州能体会到王杰希的辛苦,但他能做到的就是不去打扰对方。长此以往,感情逐渐变淡变成负担,最后几个可以挽回的赛点,,也因为两人的踌躇而被让过。

这里点名批评一下王杰希同学。表白是喻文州先的,分手是喻文州提的,复合还是喻文州开口的,连第一次都是在喻文州的鼓励下勉强完成的,王杰希你身为攻的尊严呢?(误)除了婚是你先求的,你说说你还抢到什么了?
虽然喻文州也是第一次谈恋爱,但是人家坦诚啊,老王这什么事都闷在心里,临到求婚居然还要被质疑诚意(大雾)?丢不丢脸丢不丢脸??

虽然以上是开玩笑的,但是这种不平衡感也是我当初很在意的地方,感觉整个复合过程就是喻文州往前一步王杰希后退一步,退无可退了就放弃思考从了。文中也多次展现了喻文州的深情,导致我一开始对王杰希有点不满。但是,在第N刷的时候,我突然领悟到,王杰希在文中的形象是绝对稳重可靠的。他的内心,不会因为没有描写就真的古井无波。(可能还是缸沸水呢)

所以,苏黎世的那通电话里,王杰希说不会比他少,就是不会比他少。可能他也曾在睡前暗自纠结要不要设个闹钟,给七个时区之外的恋人说一句晚安。

说是苦瓜炒第二遍会有些甜,这篇文,我也是看了两三遍之后,才从那些第一次时苦的我无法下咽的情节里品出甜意。分手八年,足够改变很多事情了,但是他们还能够站到彼此身边,这是人生最大的幸事了。虽然三十多岁的爱情做不到一点就着,但细火慢煨,更能长久。

但是最后我还是要说老王一句……苦瓜再怎么炒也还是挺苦的,如果不想把对象气跑,连着吃一个月这种事还是别了吧……真的丧尽天良,喻文州还全吃下去了,一定是真爱。

最后,@洵阡歌 艾特一下世界上最好的洵老师!感谢老师写了这么好的王喻!






26 Jun 2018
 
评论(1)
 
热度(5)
© LINFORCE | Powered by LOFTER